English

开放式空间住宅新模式

2000-11-29 来源:生活时报 李纹 我有话说

开放空间的由来

发端于19世纪初期,作为办公楼、商场、银行等建筑内部设计取向的开放空间模式。在国外当前的住宅设计中也逐渐推广开来。在住宅相对紧缺的我国,这种开放空间住宅不失为一种经济适用的住宅模式。

开放空间的住宅或称大空间住宅,它是在同一较大空间中,除厕所、浴室部分是独立、封闭的空间以外,起居室、餐室,乃至卧室、厨房等,均不设固定间隔的居住单元。开放空间住宅不同于我国的一室户住宅。一室户住宅的居住面积一般为十几至二十几平方米,而开放空间的住宅,虽然也是一个无间隔的空间,但面积相对要大一些,最少要40平方米左右。

开放空间住宅之所以受到居住者的青睐,主要在于它自身所具有的独特魅力,也可说是它的优越性。这主要有以下几点。

开放空间住宅既促使居住者的积极参与,又给居住者以充分的自由,使呼唤多年的居民自主设计住宅得以实现。居住者可以按自己的心愿对住所进行设计,而不受建筑师设计的格局的框定和限制。开放空间住宅的使用面积系数高。住宅内隔墙所占的面积几乎都变成了使用面积,这不仅增加了使用面积,而且还节约了材料,因此在造价上是经济合理的。空间利用的灵活性大。开放空间住宅的内部,通过不同的布置、安排,能满足不同人数的家庭的需求。开放空间在使用上具有较强的弹性功能,便于不同功能空间的互换。住宅内部空间感开敞疏朗。在高水平的家具设备、织物等的精心配置下,会取得极为鲜明的现代感和艺术上的高品位。

在无间隔的大空间中,如何使多种生活行为组织得有条不紊,使居住者生活方便、舒适,这就需要按照生活顺序处理好内部功能分区。开放空间住宅的做法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种:

利用灵活隔断进行功能分区,在开敞的大空间中,只有设在中心部位的卫生间是封闭的,在起居区与睡眠区之间设置带轨道的灵活隔断,睡眠时用隔断形成隐密的小空间,两用沙发拉开来就是睡床,推开隔断则形成宽敞的公共活动区,备餐、用餐空间也十分宽裕。鲜明亮丽的色彩使一小空间充满时代气息。

利用室内台进行功能区域的界定。例如住宅卫生间独立封闭,利用室内台将空间分成两大部分,室内台台上部分比较静谧,设睡床、储藏柜等,是住宅的静区。室内台台下部分是住宅的公共活动区,用沙发围合成起居空间。

利用家具进行功能分区。通过家具的设置,对开放空间进行备餐、用餐、休息、会客、贮藏等多种功能区划。在美国获设计头条的作品中,起居区与睡眠区之间设一固定式衣柜,它既是睡眠区的屏障,又具有贮藏功能,同时衣柜立面装设镜面玻璃,充分发挥出其拓阔空间感的作用,更给室内平添了几分精致与雅逸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